放点东西

他们可以再勇敢一点——读《【朱白/宇龙】如果AI有爱情》有感

*过度解读

*含剧透,请先阅读全文

    冒昧 @喵卿 太太

先让我吐槽一下这个题目,我真的被这个题目骗了,以为是白宇和AI机器人的故事,哎!

那么接下来正式解剖全文,过度解读三次预警!!!

首先0—2部分简单道出白宇买AI朱一龙的契机,太太用特别轻松的语气交代了一下。你看啊,翟博士发朋友圈想炫耀,可惜只有白宇给面儿点赞,紧接着就被翟博士安排得明明白白。但是,里面是有玻璃渣的,比如说微信界面上断断续续显示的“对方正在输入中......”、白宇很快的回复、接着发出的毛猴表情包。这说明白宇在听完翟天临介绍AI之后犹豫要不要定做AI,定做AI朱一龙以及习惯用毛猴表情包、对朱一龙的念念不忘。白宇问可不可以用别的毛发时,一本正经地说腿毛,都是带着小心翼翼,怕被发现的心思的。

然后3—4没有人气的屋子,一摞的衣服和床头的生活气相比,倒扣的相框(朱一龙的,见15)、盒子里的透明塑料袋保存的睫毛(还是朱一龙的,见5)。朱一龙是白宇生命里的色彩。4最后那句“是睫毛啊。”他回答得随意,可是到5里现实与梦境的挣扎,说明他并没有他表现出来的那么轻松。看到这里其实我是有疑惑的,HT公司在制作前或者制作时应该是能发现白宇定制的不是自己而是朱一龙,那么为什么没有对两方当事人进行任何提醒?(我当时觉得这可能会是一个爆点,最后被媒体曝光白宇的心思,我太黑暗了。)

接着6—7,白宇身为明星其实很寂寞,真实的他在躲在阴暗里见不得光。他喜欢朱一龙这件事是不能说出口的秘密。

8—10是白宇跟AI相处,白宇刻意把AI不当做朱一龙来看待,私心却希望AI就是朱一龙,甚至希望能从AI身上得到他在朱一龙那得不到的东西。此处“哥哥,你能喜欢我吗?”在文中第一次出现。

11—12,是白宇借着醉酒告白,虽然太太在文中说白宇告白时喊朱一龙小巍是酒精产生的错乱,“沈巍”“朱一龙”都只是称呼,没什么不同,但我还是觉得白宇内心是胆怯的,所以才会下意识喊“小巍”而不是“龙哥”,他觉得这样,朱一龙不会拒绝他,毕竟戏里(原著)他俩本就是一对。朱一龙性子认真,当白宇喝大了,劝他出戏,又何尝不是劝自己出戏,以戏中角色来说,赵云澜的告白理所当然,他就是那副无所畏惧的性子,爱就爱了,管他天王老子呢!可是白宇不是,朱一龙也不是,假若朱一龙红着脸以沈巍的样子应下白宇的告白,事后回味过来,朱一龙一定是不认的,那对白宇来说才是更心痛。第二次出现“喜欢你”。

13—14,白宇跟AI的相处,尤其是14的最后两段,简直就是白宇和朱一龙(“厉害厉害”和“还行还行”的口头禅。)所以15的时候白宇才会自我规劝,别爱上AI。15段插了《回忆积木小屋》这个故事,白宇看了,有了共鸣,他也在不断远离跟朱一龙有过交集的过去,不去回忆,其实他还是会忍不住去想。

16是白宇跨年晚会,嫉妒和失落。17特别痛苦,白宇反复询问AI可不可以喜欢他,10里白宇第一次问的时候,AI说他没有权限,白宇说他知道,去感受了AI的胸膛。这次,他却继续说:“你喜欢我好不好?”“你能不能喜欢我”他哽咽,AI给不了他想要的,他说:“你可以爱我吗?”(我觉得那个时候白宇是想放弃的,AI用朱一龙的声音冷冰冰拒绝他的话,他或许就放弃了,没有朱一龙,只有陪伴的AI。他的喜欢无人要,也无人能回应。)出乎意料的,AI说:“可以。”(结合18,这句话和后面的话,唱歌都是朱一龙说的,切开黑,明明白宇对AI表示的那么明显了,朱一龙还是要等白宇说爱之后才去找他。从另一个方面想,或许也是因为不够自信。)他说完可以还说:“我允许程序的第一行,写着,让你开心。”(老子真信了你的邪,看完18回过头的我真的想捶爆他,别拦我。)

18往后剧情就甜了。18里的朱一龙是真朱一龙这事,其实挺明显的,我看前几段的时候猜到了这个可能性,但没想太多,后来HT公司的电话证实了这点。之前的疑惑我都不记得了,然后看到这才记起来,咔咔就给接上了(见5的吐槽)。朱一龙抢电话退AI的时候,靠靠靠,帅。然后朱一龙解释跨年晚会是唱给白宇的,后面AI唱歌也是他唱的。甜腻,我张嘴都能从喉咙里吐出粉红泡泡来了。

19就是甜甜的啦,还有白宇最后一次问:“你可不可以喜欢我?”,朱一龙回说:“我爱你!”,我死亡了,不用救我。

2019的第一天就吃到这么甜的糖,一年都会甜。

评论(3)

热度(4)